Misa Liu个人论坛mlbbs.top

伴鱼:Misa Liu个人论坛

站长Misa个人主页misaliu.top

Lofter account designed by Honey Potter.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Project Essence 1st.]大道至简by Honey Potter

writer:@Aaron-Alison 


   “鸟翼上系上了黄金,这鸟便永不能再在天上翱翔了。”
    生活的大道的确如此,它所给予的仅是如此。
    简单,是一种淡泊的态度,是一种单纯的品格,是一种简洁的生活。而正是这种简单,才能更好地让心灵自由。
    崇尚简单需要懂得放弃,而范成大的“拨雪挑来蹈地崧,味如蜜藕更肥酿,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即为明证。钱钟书与杨绛一辈子离群索居,无论是权威人士的来访或学部通知参加的国宴一概回绝,在农庄里的福克纳拒绝接受肯尼迪总统在白宫为他准备的庆祝获得诺贝尔奖的宴席的邀清,回信道:“为了吃饭去白宫太远了,我年迈力衰,不能长途跋涉与陌生人一起吃饭。”
    荣耀并没有打扰钱锺书,福克纳他们让自己在生活和文学的激流中沉潜再沉潜,以自己超凡的毅力维护着自己不被打扰得以翱翔的文学天空,执着地按自己的追求低头创作,守护属于自己的自由,他们的舍弃与坚韧即为大道至简。
    然而,并非解除了鸟儿翅上的黄金鸟儿即能飞翔,我们可以放弃虚名和小利,但不能丢失尊严和责任。
    英国律师伊斯梅尔年纪轻轻即是年薪百万的大律师,却抛弃了这一切,在贫民窟中育人子弟,最终学生们考入英国各大名校,还有一位女生拿到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日本漫画家岸本齐史为了生存不断改变画风,痛感真正的自己丢了,便不顾收入直线下降,靠面度日的窘迫境地将漫画画得有灵魂有内涵有思想并精彩绝伦。他们的视野和心胸里承载了再也不仅仅是金钱和虚名,而是装载了更多对梦想的追逐与对自身责任与尊严的思考。伊斯梅尔找到了最好的生活",岸本齐史的坚守与努力,无不却印证了王阳明之言,“然欲寡则心自清,清心,非舍弃人事而独居求静之谓也。”
鸟儿的搏击长空,不仅要崇尚简单,懂得放弃,更要将亚里士多德之言“高标准的目标和低姿态的言行的和谐统一是造就厚重而辉煌的人生的必备条件”奉为言行标准。大道至简也至繁,但绝不是毫无目标地随处碰撞。
    大书法家王義之曾说过,书法中最难写的就是那最基础的一横一竖。但他不是一味地重复这一横一竖,而是深刻认识到求师重要性,因而师从卫夫人,而后又对前人碑帖反复临摹,待水平境界达一定层次,才自成一家。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创经典力学,是物理学界泰斗,可他的中晚年都在思索“宇宙物质运动的第一推动力是什么”,找不到答案的他最终去与其它科学家勾心斗角,在巨人的肩膀上遮去了真理的太阳,转向宗教研完上帝,最后浪费了大半生。
    正是因为王羲之的自己的高标准与无数次临摹的低姿态,他能在书法的天空之中自由飞翔,而牛顿的无目标与标准令他碌碌半生,与自己的话背道而驰:“把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规律。”
    大道至简,崇尚简单,秉持尊严与责任,如王尔德之言,“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懂得舍弃,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翅栓金的鸟儿无法飞翔。
    平平淡淡,才是真。
    大道至简。

[严禁二改二传,谢谢Thanks♪(・ω・)ノ]

大道至简

https://bbs.mlbbs.top/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06&fromuid=74

(出处: https://bbs.mlbbs.top/)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