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Liu个人论坛mlbbs.top

伴鱼:Misa Liu个人论坛

站长Misa个人主页misaliu.top

Lofter account designed by Honey Potter.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由愚公移山想到…by Honey Potter

writer:  @Aaron-Alison 


“在荆棘的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松下幸之助曾这样说过。
    人的一生是不平坦的,但有了信念,就能坚持不懈地走向成功。我们面对的困难有大有小,恰似座座高山,而我们要像愚公一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努力搬却座座阻碍前行的大山。
    坚守信念的人,更相信奇迹。
    洛克·菲勒说:“即使拿走我现在的一切,只要留给我信念,我就能在十年之内又夺回它。”确实,在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下,对于 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支月英老师,和学霸妈妈吴佼女士来说,信念是他们搬离眼前“高山”的利器。支月英老师36年坚守大山深处,搬走了这座大山深处的教育“难山”。有坚守才有希望,这是她不变的信念。支老师的爱心不仅仅绚烂了大山里两代的童年,也温暖着这个世界,感动了这个世界。吴佼女士更懂得努力与奋斗的意义,她用超人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获得了英国国家级“奋志领”奖学金。她告诉我们,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在任何时候去追逐都不为迟。
    没有了信念,一切的努力也会付诸东流。
    如果没有了信念,就不会有圣埃克苏佩里在烽火狼烟中的创作,也不会有伯夷、叔齐于首阳山的采薇。“生活是一场艰苦的斗争,永远不能休息一下,   要不然你一寸一尺挣来的,就可能在一刹那前功尽弃。” 罗曼·罗兰曾经这样说过。是的,当你休息一下时,就是丧失一下信念,就是这短短的一瞬,也      可能使你万劫不复。
    然而,光有信念而无行动,或没有方向正确的信念,也会一无所得。
    “信念,这强烈的精神搜索之光,照亮了道路,虽然凶险的环境在阴影中潜行,我却毫无畏惧的走向魔林。”力克·胡哲曾说,没有他的“坚定走向魔林”,仅有“信念之光”的照耀,也不可能造就他的励志神话。空有信念而不行动,这仅是做白日梦罢了。信念是精神世界的产物,而千千万万的其他不确定因素则处于现实之中。当精神世界与现实世界发生矛盾时,那信念虽并非一击就碎,然而没有其它事物的支持,也会受到挫伤。2011年的“广东小悦悦”事件和11月的“长沙男孩”令人心颤的惨案中,即使受害者有着强烈的求生的信念,也终究抵不过路人的冷漠与施暴者的致命一击。愚公之所以能移山,是因为他不仅有着信念,同时全家支持、子孙团结,才造就其不朽的“移山”。
    因此,正确的信念才能激发人们积极而正确的行动。
    没有正确的信念,即使其再强大,行动再坚决,也是南辕北辙。一条住在海里的鱼,决心一路游上山顶。它逆向而行,突破层层困境,历经九死一生,游到山顶被冻成冰。它成功了吗?不可否认,虽然它一游到山顶就被冻成了冰,但它的信念与奋斗是有价值的,然而她有着伟大的精神,却没有伟大的方向,即使努力也只是白费力气,它的奋斗是无意义的,只能换来死亡。
“愚公移山”这行为,看似甚愚,可他的方向正确。首先,他的行为造福子孙千秋万代,也许他百年之后,凭目前的力量亦搬不了山,而“子子孙孙无穷匮”“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再者,这仅是一篇寓言,而“愚”公不“愚”,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品质,亦可流传千古。
    困难击垮不了信念,唯有正确的信念并付诸行动的人才会成功。这成功可能是短期的,也可能是长远的,只要坚定心中的信念,哪怕前方巨浪袭来,我们也要像愚公一样,无所畏惧,执着向前,力排万难!
    信念是刀,方向是刃,正确的行动是柄。没有了方向,这把刀只是一把钝刀,而没有了正确的行动,则会伤害自己。唯有三者合一,才为一把完好的宝刀,劈开面前的崇山峻岭。

信念是鸟/
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
感觉到了光明/
唱出了歌/

写于古巷坊逸书斋
己亥年乙亥月乙丑日


禁止二传二改,转载请联系 @MisaLiu个人论坛offical_account 


由愚公移山想到…
https://bbs.mlbbs.top/t/585/1/1
(出处: Misa Liu 个人论坛)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