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Liu个人论坛mlbbs.top

伴鱼:Misa Liu个人论坛

站长Misa个人主页misaliu.top

Lofter account designed by Honey Potter.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Project Essence 1st.]蝈蝈和蟋蟀 by 羨魚コイ

writer: @羨魚コイ 

@Aaron-Alison 整理而得

源于Project Essence 1st.


这是一首很早前就学过甚至能倒背的儿歌了。


“我是蝈蝈!

我是蛐蛐!

我是哥哥!

我是弟弟!

南山坡守着那块青草地,

吃饱了肚子就吹牛皮。

蝈蝈对着蛐蛐笑眯眯:

老弟呀!嘿嘿,我说了你可别着急!

天下的动物大小我全管,叫他朝东他不敢向西。

蛐蛐对着蝈蝈笑嘻嘻:

老哥呀!哈哈,我说了你可别生气!

天下的动物生杀我来定,

不管是恐龙呀,

还是大鳄鱼。

我给他们立规矩,

他们尊我为皇帝。

蝈蝈越说越得意,

蛐蛐越唱越入迷。

没想到,

走来一只大公鸡。

一口一个,

一口一个,

小哥儿俩全部进肚皮!”


耳熟能详的故事,想要传达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两个吹牛皮,说大话的虫儿,被一只公鸡吃掉了,为他们的不诚实付了责


这样的强烈反差,首想到“不要吹牛皮,说大话,当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诚实”。


又或是将两个虫子视为底层的生物,他们不堪重压,用吹牛皮这种没有任何后果需要承担的方式来妄造了一个美好的,远离了现实了的精神世界。


那公鸡呢?公鸡是现实,两只可怜的虫子最终还是被无情的拉回了尘世,没有决定杀生,没有尊为皇帝;连想的权利都没有。


前者的活该,后者的可怜。


但真的是这样吗?


蝈蝈和蟋蟀的死和他们的吹牛有直接的关系吗?即使他们勤勤恳恳认真努力的营造充满蓬勃朝气和希望的生活,他们就不死了吗?


不会的,他们的死是必然的,因为公鸡饿了,公鸡需要吃虫子来填饱肚子。


物竞天择,强者生存,弱者沦为果腹。


举个最直接最皆知的例子,古罗马斗兽场。


上流人民将角斗士视为披着的人皮,看他们与狮子老虎这样的野兽搏斗,他们叫好。


"我把他们扔下去,他们会怎么样,我想看这样的场面"


这种人为的战争,需要指责野兽说:“你为啥要吃他们!他们是人啊!你个畜生!”吗?


不需要,因为人人都知道要去唾骂那些不把人当人看的贵族。野兽饿了,要吃,这是事实,是无法左右的自然规律,但左右了它们吃什么的是人。


一样的道理,为什么到了蝈蝈和蟋蟀就不是了呢?


因为里面没有人,不需要人的左右。


人又开始了作为食物链顶端的指指点点。


何必呢?


蝈蝈和蟋蟀

https://bbs.mlbbs.top/t/428/1/1

(出处: Misa Liu 个人论坛)


禁止二改二传,转载请联系@MisaLiu个人论坛offical_account 

评论
热度(6)